close

前情提要:

2017/秋學期,我第一次到日本交換,交換校是法政大學。

2018/秋學期(現在),是我第二次到日本交換,目前所在學校是明治大學。

 

日文不好可以去日本交換嗎,這是我常收到的問題。

「就是日文不好才要來學啊!」凱莉是這麼認為的。

每個人出國念書都有不一樣的規劃,希望我的經驗可以給大家做參考!

今天要說的內容是:申請交換生時的能力背景、如何選校、如何做交換前準備

30074092_1745379195519842_1392476556_o.jpg

背景:

申請交換的當下只有日檢N5的證書加上過期的多益金色證書,面試時日文口語以及聽力能力幾乎是不行的,如果想問日文不好能不能去日本交換,可以的,我應該可以是很好的參考範本!

就是不會才想去日本好好學不是嗎(笑)

 

選校:

  1. 交換校的好壞(好壞指的是課程規劃、對交換生的照顧、以及與自身日文程度適合度等等)可以對整個交換期間學習的成效有很大的影響。我推薦選校的技巧是,首先提早半年研究各校的風評、學長姐經驗談、以及附近生活環境是否能接受,最重要的是語言能力,由於日文檢定只有7月跟12月各一次,所以提早半年才比較能來得及考取需要的語言能力證明。
  2. 日文不好怎麼選校?  

很多日校都有開設英文program,日文能力要求的並不高,例如我當時申請的法政大學,只需繳交英日文能力”證明”,只需要證明但沒有要求程度!有些學校要求的是托福或是多益的成績要達一定分數,這時候如果日文短期沒辦法達一定程度的同學,不妨可以先確認英文能力證明有沒有夠格或是過期!

 

準備:

  1. 補足日文能力!(尤其是日文程度不是很好的孩子們)

再去交換之前赴日交換過的學姊的經驗,有些日校的日文課程會有點偏向對不懂漢字的外國人設計,尤其是大約N3以下的課程,所以盡量要再赴日前提升到至少N3的程度對整個學習上會比較有效率,事實證明真的是這樣喔!

我在申請時只有N5,赴日前的七月也只考過N4(不認真),幸好在暑假的兩個月念到N3,八月底考法政用來分班參考的線上日檢J-CAT就意(很)外(瞎)的超乎能力的高。(他們非常看重這個測驗成績,改天再來說明法政大學的分班)

  1. 獎學金(相信對很多交換生來說,這會是交換很重要的一環)

法政在以前的資料很多人都有提到有JASSO獎學金,不過很可憐的從我這次2017學年和2018學年似乎都沒有。(他們也不會提早知道,差不多在寒假左右才會通知,因為每年新學年開始是春季)所以,我超認真的申請日台交流協會獎學金,也幸運的申請到(不過這次來明治交換就沒有申請到了QQ),這個真的是完全無從知道他們的評選標準,名額相較JASSO也少很多!

不過要特別注意,有些獎學金延畢生是不能申請的喔! (例如:日協)   如果很獎學金會是選擇交換與否的一大因素,那就要好好留意一下了。

 

 

Welcome to visit my Instagram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yuan_syuan/

Screenshot_2018-11-18-15-11-57-01.png

 

*補記 2017/秋學期 交換生申請 Ch.1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芫來東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